剪纸-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您,进入黄河石林风景旅游网

剪纸

52.jpg

剪纸在中国农村是一种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亦或新婚喜庆,常常会贴"囍"这个字,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白银市拥有众多剪纸文化传承人和爱好者,剪纸文化在白银深受老百姓欢迎。

53.jpg

54.jpg

剪纸作品大都取材于农村生活,造型奇特生活气息非常浓厚,人物、动物、花果、草虫,皆能生动地表现出来。剪纸作品形式多样,有装饰窗格四角的角花,有自由的各式适合花样,还有连续成套的戏文或传说故事;惟妙惟肖的人物剪纸,憨态可掬的动物剪纸,活灵活现的花草树木剪纸,各类充满现实色彩的生活题材剪纸作品……琳琅满目!

55.jpg

56.jpg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剪纸传承人灵巧的手中巧妙地修剪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剪纸作品便呈现在人们的眼前。白银市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过年时贴在窗户上的精美窗花,民间艺人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还有校园里孩子们参与的剪纸艺术培训等,都凝聚成剪纸艺术传承的一个个小故事,让传统非遗文化真正融入百姓生活,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非遗传承人”的队伍中,人人接力用传统剪纸艺术“诉说”白银新故事。

Copyright © 2017黄河石林 陇ICP备1600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