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鼓-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您,进入黄河石林风景旅游网

太平鼓

太平鼓也叫“单鼓”、“羊皮鼓”。曲艺曲种。流行在东北农村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满族、汉族民间舞蹈形式之一。表演者均为男性。演员手执用铁条做成的直径约尺许、鼓面蒙以驴皮的圆形单鼓,以竹制鼓键击鼓,载歌载舞。有对唱和群唱等形式。唱词有“内路鼓”和“外路鼓”之分:前者为必唱之词,后者有可增减的辅助唱词,内容多为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在旧社会,有时被用于祭祀、跳神等迷信活动。解放后,经过革新,用以表现人民欢快喜悦的情绪。据南宋《玉海》记载:“羯鼓如漆桶,两头具可击”,大概就是早期的太平鼓。

兰州太平鼓是一种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鼓舞。主要流传于甘肃省兰州、皋兰、永登、酒泉、张掖、靖远等地。太平鼓作为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

兰州太平鼓在每逢大的庆典活动,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那铿锵有力的鼓点,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其风格独特,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魄力。甘肃兰州太平鼓舞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2006年5月20日,兰州太平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民间传说:明朝初年徐达西征,黄河北岸王保保城久攻不下。时逢上元节,徐达命令将士装扮社火队将兵器藏于鼓中混入城内,里应外合击败了元军。为庆祝胜利,愿天下太平,即将此鼓名为太平鼓,打太平鼓是春节期间闹社火最主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u=207975536,4194207586&fm=27&gp=0.jpg

21e16ac653ee4dfc8540f8594b6575a30.jpg

Copyright © 2017黄河石林 陇ICP备1600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