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火-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您,进入黄河石林风景旅游网

社火

社火是春节期间民间的自演自娱活动,作为最古老的风俗,它来源于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是远古时期巫术和图腾崇拜的产物,是古人祭祀拜神而进行的宗教活动。社,即社神,民间称的土地公,是管理一块地面的神。“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而祀之”(东汉《风俗通义.祀典》)。火,即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能驱邪避难。在以农业文化为主体的中国,土地是人们立足之本,它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火是人们熟食和取暖之源,也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远古人们凭着原始思维认为火也有“灵”,并视之为具有特殊含义的神物,加以崇拜,于是形成了尚火观念。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人们以歌舞形式娱神,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事如意。随道社会发展,人们认识能力提高,原先的祭祀娱神活动中也融入了老百姓自娱自乐的成分,社火艺术得到发扬光大,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

QQ截图20170908102046.png

Copyright © 2017黄河石林 陇ICP备1600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