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古水车-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您,进入黄河石林风景旅游网

黄河古水车

滔滔黄河水自西向东,奔流不息,而水车正如黄河母亲的珠瓒,千百年来在沿黄两岸,以其独有的风姿留传至今。
      水车又名“天车”、“翻车”、“老虎车”,对于它的由来,还要从明嘉靖年间说起。明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兰州段字滩人段续考中进士后,在云南任道御史时,曾宦游南方数省,多有惠政。一次在乡间,他发现木制龙骨筒车可汲水灌溉,便观察其构造原理,绘成图样带在身边。后来荣归故里,便悉心研究反复实践,终于在1556年研制成功了历史上第一轮水车,当时就坐落于今兰州市的广武门外,起名“水车园”,很快,黄河两岸的农民争相仿制,风行一时,龙湾人民也不甘落后,便仿制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两架水车,虽然是后来重修的,但仍然保留了古水车的诸多特点。
几百年来,世事苍桑,水车在原有引流灌溉的主要功能上,同时附加了丰富的旅游内涵,我们所看到的龙湾水车是1999年为发展石林旅游而重新修建的,水车有48个水斗,辐条36根,轴心到地面是7.8米,水车直径为8米,它利用水流推动挂水板,驱使水车徐徐转动,水斗依次舀满水,缓缓上升,至上方时,水斗口朝下,将水倾倒掌盘,再入水槽,引流水渠。

10969_33176_0.jpg

c9b7d6d0a9254b6aa8e5363505bbdfce0.jpg


Copyright © 2017黄河石林 陇ICP备1600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