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皮筏子带你观摩黄河边上的文化-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您,进入黄河石林风景旅游网

羊皮筏子带你观摩黄河边上的文化

-38567324d1503834.jpg

一般不论是江流或是大海,能想到的交通工具就是船只,各种快艇,游轮等,今天带你领略另一种古老的交通工具。看到黄河边的一叶扁舟了吗?那就是羊皮筏子,一种最为淳朴的交通工具。空筏子,用手指头就能拨得团团转。重筏子,载三四个人,只需用桨板轻轻一点就离岸上路了。
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是一种古老的水运工具,可以载人,也可以运输货物。它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浑脱"并排捆扎在木架上制成。所谓"浑脱",就是囫囵脱下的羊皮。"排子匠"把皮板较厚的山羊割去头蹄,再将羊皮完整脱下,经浸水、暴晒、去皮、灌入食盐和香油等一系列的炮制工序,然后将十四五个吹得圆鼓鼓的"浑脱"绑在经粗纬细、纵横交叉的木架上--"排子"做成了!这种"排子"称为小筏,现今一直统称为“羊皮筏子”。
早些时候把驾筏的艄公称作"排子匠",他们不仅是划筏的能手,而且是制筏、修筏的巧匠,所以登上筏子不用害怕,为了以防万一,上筏子前都会给每个人穿救生衣。乘坐着筏子游荡在黄河之上,感受波涛汹涌、气势宏伟的黄河之水

2.jpg

1.JPG

3.JPG

Copyright © 2017黄河石林 陇ICP备1600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