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没有去过约旦的佩特拉古城,不妨先看看景泰的黄河石林-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您,进入黄河石林风景旅游网

如果你没有去过约旦的佩特拉古城,不妨先看看景泰的黄河石林

走进甘肃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的时候,脑海里顿时是想起去年八月在约旦遇见的佩特拉古城,佩特拉古城是约旦南部的一处古迹,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所以能想起它,是因为黄河石林与它有异曲同工之妙。

1.jpg

黄河石林景区是由古老的石林群组成,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是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中国黄河50景”。黄河石林生成于距今四百万年前的第三纪末和第四纪初的地质时代,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燕山运动、地壳上升、河床下切、加之风化、雨蚀、重力坍塌使黄河河谷形成深切峡谷。

2.jpg

沟谷不断变宽,局部轻弱层在水及重力作用下迅速下切,沿沟谷两侧形成大量的石峰、石柱,同时又受到风蚀作用的改造,在崖壁上形成了许多如窗棂的构造,在水蚀、风蚀的强烈作用下形成了现在独特的景观。

3.jpg

进入景区,可以坐30分钟的羊皮筏子到石林景区门口,这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之一,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给这神奇的古石林群增添了无限乐趣,也令游客产生了更深的探知欲,甚至让我怀疑在四百万年时光所形成的大峡谷内,是否也存在着黄河其他文明。因此,当我一进去景区内,佩特拉古城的即视感顿时扑面而来。

4.jpg

乘坐驴车、徒步或是骑马,如果再有骆驼和神庙的话,我可能以为在中国的黄河两岸也曾有这么一座古老的城池。在观看过隐藏山林的麦积山石窟和山沟峭壁上的炳灵寺石窟后,我一度认为在甘肃这块地方关于大大小小的石窟应该无数。

5.jpg

为此,我和友人说,如果黄河石林的峡谷里也出现类似石窟等其他建筑的话,那么这里一定比佩特拉古城更令人感到震惊。

6.jpg

由于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每当阳光照射,佩特拉古城就变成了一座粉红色的城池,因此它又有另有一个别称,叫做“玫瑰古城”。

7.jpg

而黄河石林的山体岩石完全是属于黄褐色,但在阳光闪耀下,峡谷仿佛变成一个金黄色世界,游人和驴车或马,在这空荡寂静的峡谷里展开了一场探险猎奇的旅程。

8.jpg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在这深远的峡谷里,有时候会突然听到一嗓子西北那独有韵味的秦腔调子,当峡谷的风和阳光给未知的前路捎来冒险的气息时,这秦腔如一股清泉涌入了这草木不生的大地上,令人感到无限痛快。

9.jpg

虽然古石林群内并未发现有石窟类的古迹,但黄河文明的踪迹却十分明显,这些文明夹带着最传统的人文生活,也这场探险猎奇的旅程中另一种古老文化。

10.jpg

比如进入峡谷前要乘坐的羊皮筏子,这是黄河两岸年代最久远的古文明之一,它近有两千年的历史,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十分成熟,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时候,这皮筏子给黄河两岸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空前的便利。

11.jpg

它是古老文明的象征,也是过去劳动人民的的智慧结晶,是在黄河石林景区内不可错过的探险之一。再是坐驴车、听秦腔,感受最传统的西北文化。

12.jpg

当现代文明越来越充满科技的时候,古老和传统的记忆就越来越被消亡中,那么距离我们遥远的文明产物就显得越来越遥远。

13.jpg

驴车是西北老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运输工具之一,在过去驴车的存在就跟羊皮筏子一般。如今,它被称为”驴的“,更多是成为游客的体验项目,感受过去西北老百姓的生活常态。当驴子摇晃着”性感“的屁股载着游客游览峡谷风光的时候,其主人的一口秦腔是为惊喜。

14.jpg

秦腔又称梆子腔,是西北地区传统戏剧,常用枣木梆子敲击伴奏,故又名“梆子腔”。但在景区内,当地老百姓不需要任何伴奏,就能以秦腔的调子给游客来一段儿传统歌谣或戏剧。它充满朴实、粗犷和豪放,这种富有浓厚生活气息的腔调大概是古石林群内最为精彩的组成之一。

15.jpg

当然,除了这些古老人文,黄河石林也伴有现代娱乐气息,如漂流、攀岩、休闲度假以及这里还成为西部影视片、科幻片的外景拍摄基地,如《天下粮仓》、《西部热土》、《汗血宝马》、《惊天传奇》、《大敦煌》等。

Copyright © 2017黄河石林 陇ICP备16002325号-2